25.JPG

先讓我放一下這一天的小確幸!來台灣單車環島的四個香港小帥哥!!

 

 

 

依然是睡到自然醒,生理時鐘早上六點半準時響,一醒來就聽到窗外的下雨聲....

昨天晚上吃飯的時候有跟另外一對夫妻聊天,本來約好七點要去旭海大草原的,聽到這雨聲應該是無望了。

我家民宿的老闆娘一看到我下樓了,眼睛直看著我,對我說,

"今天天氣不是很好,我想妳還是早點出發啦,因為有幾十個公里是爬坡,看妳這個模樣應該是會下來牽車,

妳不早一點出發會騎到天黑,這樣很危險"邊講眼睛像是機關槍那樣不斷在我身上掃射。

對於她說的話我又驚又氣,驚的是真的有那麼長的爬坡嗎?氣的是老闆娘也太看不起我了吧!

 

他們夫婦倆拿著傘在這裡的步道逛逛,我就上樓繼續整理我的行李,想說就聽老闆娘的話早點出發。

沒想到我回到房間不到一會兒,夫婦倆居然來敲我的門,說雨停了,他們倆個還是很想去旭海大草原走走,

所以問我有沒有要撘便車。當然好啊,期待很久的了

 

1.JPG

 

我搭他們賴大哥夫妻倆的便車,車子一路上都是在柏油路上啊,並不像是我家民宿的老闆娘所說的泥濘地。

從我家民宿到旭海大草原只要五分鐘吧,我如果騎腳踏車上來可能要花費更多時間,因為是完全爬坡喔!

因為我們七點多到旭海大草原,所以根本沒有人在這裡,只有我們三個。

 

 

 

感謝賴大哥夫妻倆一起!!!

感謝天公作美,在旭海大草原雖然風很大,但是已經沒有下雨了!

 

2.JPG

 

哈哈~從照片就可以看出風有多大了吧!頭髮吹到整個變"肖婆"了。

風吹的還是有點冷,還好帶了這件外套,它可是我背包裡最重的行頭。

 

4.JPG

 

可以看到大雨過後,走在這裡都是泥濘地,要小心走好。

跟賴大哥夫妻一起來旭海大草原還可以學習,他們因為是老師退休,所以認識好多植物唷!

邊走邊跟我介紹這裡的植物,我真的非常幸運遇到他們。

 

5.JPG

 

因為旭海大草原下就是很有名的阿朗壹路段,接近海邊,所以海風很大,

可以發現這裡的涼亭都是水泥石造的,這樣比較可以抵抗這裡的強風,還有鹽水氣。

 

6.JPG

 

涼亭上的圖騰是原住民魯凱族的百步蛇圖騰,很漂亮,我很喜歡。

 

7.JPG

 

因為下雨的關係,遠方的山巒迭起,層層迷幻,乎遠乎近的,看起來好像水墨潑畫。

我想,跟海比起來,我應該是比較喜歡山的。

 

8.JPG

 

這裡是許海草原旅遊資訊站,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太早來的關係,發現這裡並沒有管裡人員在。

昨夜的大暴雨,這裡門窗都沒有關閉,所以把旅遊資訊站弄得到處都是濕濕的。

 

9.JPG

 

這是從旭海大草原停車場往上看的旅遊資訊站,百步蛇圖騰把這裡裝點的相當漂亮。

其實這旭海大草原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太一樣,我還以為是像墾丁龍磐大草原那樣,結果這裡還是有樹林的,

但是唯一相同的是,這裡的海風都相當的大。

 

3.JPG

 

這是賴大哥夫妻倆,真的非常謝謝他們。

他們倆個非常的可愛,載我回民宿時在車上跟我聊天,知道我家是種鳳梨的,

居然在要分離的時候塞了一千元給我,並且給我他們台南民宿的名片,說跟我爸媽買了1000元的鳳梨,寄去他家。

 

還一直跟我說,叫我腳踏車折一折放他們車上,他要載我到壽卡,到下坡路段的時候,再放我下車,

叫我騎腳踏車溜下去就好,代表我已經有騎過這路段,還一直小聲的跟我說他們不會告訴別人。

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可愛!!!!!!!!

可是我還是婉拒了他們,因為我要靠自己完成我的單車環島。

雖然婉拒了他們,但是他們還是連聲的叫我一個人騎要小心,如果隨時有狀況都可以打電話給他們,

還跟我說如果騎到了台南後璧可以住他們的民宿。

 

 

我吳eating真是三生有幸,一路上的貴人都好多喔,我真的要哭了。

 

29.jpg

 

1/旭海溫泉  2/小黑狗朋友陪我一起出發 

 

回民宿整理好出發也差不多早上九點了,再不出發就晚了。

 

在我家民宿洗不到熱水應該來旭海溫泉這裡洗的,騎完這段來泡一下溫泉應該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經過旭海溫泉後,就有兩隻小黑狗跟我一起出發喔,他們倆個通常都是走在我前面。

 

31.jpg

 

因為我都是爬坡,所以都慢慢的騎,看我騎慢了他們還會停下來等我喔,整個很貼心。

他們大概陪我騎了兩公里,他們就走回家了,謝謝你們的陪伴啊!!!

 

30.jpg

 

到這裡以前都是爬坡,有時還下起了小雨,但是還好不會下的很大,這裡下去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溜下去很爽。

其實爬坡路段我覺得還好,可能也是因為下過雨的關係,所以騎起來很涼爽,

爬起坡來也就感覺沒有那麼辛苦了,耳裡聽見音樂,嘴裡大聲歌唱,頗能苦中作樂。

 

 

32.jpg

 

雖然一路溜下去很爽,但是還是要多注意轉彎處,隨時會有對向來車,雖然車子真的很少,

另外一方面因為下過雨,所以轉彎的時候還是要減速比較妥當,要不然煞車不及容易"雷田"啊!

 

 

33.jpg

 

騎到了平地後,左方就是一整片的草原,我一度以為我到了水上草原,其實是還沒有到。

還一直以為可以看到整片的野薑花,事後才知道野薑花要等到六月過後才是盛開期。

 

 

34.jpg

 

1/往四重溪199縣道前進中  2/離我的目標大武大約還有25K  3/沿路好多的蛇被車子輾死

 

自以為終於沒有爬坡路段了,看到到大武25K,總算有鬆了一大口氣,殊不知還沒有騎壽卡路段呢!

從旭海到牡丹東源村路段都挺舒適的,可能旗的時間有點早,所以路上遇到的車子相當的少。

路上常常會看到一些小動物跑來跑去的,相當有趣。

 

11.JPG

 

終於,我從199甲接199縣道了,哈哈!!在這邊拍了一張跳躍照片上傳FB報一下平安,

很多人都懷疑我不是一個人環島,因為這張照片我是把相機放在涼亭的座椅上訂時拍的啦!

 

12.JPG

 

這才是東源村的水上草原喔,很久以前有帶團來這裡,對這裡的印象非常的好,非常的漂亮。

這可是一整片的野薑花田喔,等到六月來時可是野薑花盛開,走在路邊可是陣陣的花香味呢!

 

13.JPG

 

東源村是相當重要的水源區,牡丹水庫就在這裡喔!

 

14.JPG

 

這片水上草原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入的,在排灣族人們認為這是惡靈的集散地,

如果隨意的進入可是會遭惡靈詛咒,現在進入到水上草原可是要經過特別的儀式,

並且要有當地的部落長老帶領才可進去的。

 

 

看著一整片綠油油的野薑花田我肚子也有點餓了,突然好想吃野薑花粽。

 

15.JPG

 

剛好經過東源村落,我就決定我要再這裡吃午餐了,畢竟我早上在旭海也只有吃了一包義美小泡芙而已。

其實我好想吃石板烤肉,看到那石板上的肉塊,我的口水說真的都要滴到地上了。

無奈我只有一個人,所以就點了炒米粉和炒青菜。

 

16.JPG

 

炒米粉跟炒青菜都很好吃,真的不是我肚子太餓的關係喔!

炒米粉上面的肉塊真的好大一塊,一上桌我就開始流口水了!!

老闆娘很可愛跟我坐在一起,分享他的飲料給我喝,她知道我一個人在單車環島,飯後還請我吃西瓜。

店裡也有許多用餐的原住民,在我吃完西瓜的時候紛紛給我鼓勵。

 

17.JPG

 

老闆跟老闆娘都是東源村的排灣族原住民,非常熱情。

在我牽起我的小白要啟程的時候,這時候居燃放起了鞭炮,他們說,

"已經跟祖靈說了,一路上會保佑妳平安順利的,環島加油!",這溫暖的祝福把我搞的很想哭,

謝謝你們的祝福,我想我一定可以的。

 

18.JPG

 

一直很喜歡跟原住民相處,他們給我的感覺很單純,沒有心機!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他們很愛酗酒或者是吃檳榔,但是我覺得這是各個文化的傳承,

沒有所謂的對或錯,所們要學會如何去互相尊重。

 

這是騎往哭泣胡路上所經過的壁畫,圖上可以清楚了解到排灣族人的日常作息,是農業社會為主。

 

 19.JPG  

 

哭泣湖,剛騎到這段時,我還真的有想哭泣的感覺,因為猛然想起我還沒有騎壽卡路段。

會有哭泣湖這個美麗的名字是因為排灣族原住民從枋山遷徙到這裡的時候,

看到這片美麗的湖泊,大家紛紛流下了感動的眼淚,所以東源湖又稱哭泣湖。

 

20.JPG  

 

這是哭泣湖畔旁的石頭屋,在當地相當的有名。

 

21.JPG  

 

壽卡路段其實我覺得騎起來還好,真的是老天爺幫忙我非常多,

因為依然是快要下雨的天氣,但是我在騎單車的時候,就是都沒有遇到下雨的狀況。

 

22.JPG  

 

一路騎往獅子鄉的內文,還好沒有彎錯路,要不然又騎回頭路了。

 

23.JPG  

 

我真的一路上都帶著耳機大聲唱歌,沒想到我還可以聽到小貓的貓叫聲,

看著那麼小的小貓在路邊,突然覺得我這輩子應該是來跟貓報恩的吧!(家裡的四隻貓都是檢回來養的)

蹲在路邊我真的徹底的崩潰,看著小貓一直叫,我還真的無能為力,身上也沒有帶貓食,

我不敢抓他,因為怕我摸了他之後,他媽媽聞到有人類的味道就不要他了,

又發現他只有一隻眼睛是正常的,另外一隻是瞎的.......

我真的蹲在路邊大哭了起來,本來想說心一狠要拋棄他的,但是又離不開腳,沒辦法狠下心,

就在我下定決心要把他帶走的時候,後面傳來了喇叭聲,還有前方人們的笑聲,

我發現這裡不是荒郊野外了,前方就是壽卡鐵馬驛站,這樣這裡有人的話,應該有人可以照顧這小貓吧!

我在心裡這樣告訴了自己........

 

24.JPG

 

在這裡我終於知道,我騎過壽卡路段了,心裡是滿滿的感動。

壽卡鐵馬驛站遇到了來自香港的三位單車環島的帥哥們,約好一起溜下南迴最後路段。

壽卡鐵馬驛站的阿貝一直說我很誇張,居然可以騎著小折在這裡單車環島,哈哈!!!

 

 

26.JPG

 

我們一路溜到了全家,因為他們還沒有吃午飯,已經飢腸轆轆了。

我也順便休息,然後跟他們在便利商店聊天了起來。

 

其實他們有時候會講粵語,我有時候會聽不懂,猜他們講什麼的時候挺有趣的。

對於他們單車環島還吃便利商店我相當的不解,因為我覺得吃便利商店是下下策,

東西不好吃,選擇又少,又貴,所以我一定不會選擇在便利商店用餐。

我跟他們建議可以買便利商店的水餃和炒飯之類的,雖然是微波食品,但是至少會飽,

沒想到他們聽到我說到"水餃"兩個字的時候,他們臉上出現了想吐的感覺。

 

原來他們前晚住旭海的時候,老闆娘說旭海這裡沒有什麼可以吃的,所以建議他們去雜貨店去買,

結果他們買了兩大袋的水餃,共120顆!晚上吃了一袋,早餐又煮水餃當早餐,

所以當然聽到我說水餃兩個字的時候,他們三個臉都歪了,因為不到24小時,他們每人已經都吃了四十顆的水餃了。

 

他們問了我很多的問題,例如發票的作用,當他們知道發票可以對獎的時候,都非常的驚訝,

一直跟我說他們已經丟掉了許多的發票了,好多大獎都飛走了,哈哈!

還有7-11的垃圾桶為什麼有那麼多個,因為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回收,我就在7-11教他們如何回收。

 

而我也問了他們相當多的問題,當然也有包括了年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問了他們環島當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他們三個其中一位很寶,因為在墾丁的時候租了摩托車,騎上了往龍磐路上車禍了,

還好只是撞上了分隔島,還好人只有輕微的受傷,只是摩托車壞了要賠,賠款居然就花了25000元,

我聽的心驚驚,但是他們三個講的一直笑,真的非常深刻的事啊!!!!

 

27.JPG

 

我又一路溜到了大武,達到我的今天目標了,必須要跟他們道別了。

有共同的目標的感覺真的很好,可以聊好多的事情,突然覺得有伴一起單車環島的感覺好像也很不錯。

-)))因為遇到三位帥哥,我壓根忘記我在壽卡路段遇見的可憐小喵喵了...

 

28.JPG

 

終於到了大武BABA MAMA家了!!!!

大概也才下午2點啊,沒有騎到暈倒或摸黑啊,早就決定好,等我騎過壽卡段,我要在大武家坐月子三天的。

感謝MAMA在我到的時候準備了一桌豐盛的菜餚,超好吃的!!!!!!!!

 

2014-07-08-02-05-48_deco.jpg

 

 

旭海-東源村-壽卡-大武這路段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現在還是覺得滿州那分水嶺社區路段比較可怕,

這裡有上坡就有下坡,所以下坡路段真的會很爽,溜下去的時候根本就是在天堂。

依然是沒有什麼車子的路段,但是路騎起來彎彎曲曲的,要特別注意對向來車,

還有這裡晚上相當的可怕,幾乎沒有什麼路燈,所以不建議夜騎。

 

35.jpg

 

依然是要乖乖的寫每日日記!

 

今日花費:午餐100元 牛奶+布丁220元  咖啡45元   共365元

 

 

 

接下來三天就是我的月子期,我要在大武家出海捕魚,吃好睡好!!!

好好的休息過後,才有繼續衝下去的動力。

 

 

到大武家休息了一天,隔天吃完午餐就準備出海去捕魚啦!!!!

這不是我第一次出海捕魚,只是第一次吐到不知所措還真的很害羞,所以這一次出海我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BABA說因為大武漁港泥沙淤積在整治漁港,所以現在船都放在港仔漁港。

港仔不就是我騎過的地方嗎??

BABA開車載著MAMA、我還有外勞共四個人,我又回到了港仔漁港,所經過的路我都驚呼連連,這真是我騎過的路嗎?

好難以想像我已經騎過這些路了,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

路上還有遇到好多單車環島的車友,我總是搖下車窗給他們大大的加油!

對我們來說,這些小小的鼓勵,都可以變成我們大大的動力。

 

 

這是出海捕魚前的準備動作,BABA跟外勞忙著將魚餌掛勾,出海行前準備好,就可以出發啦。

BABA所使用的捕魚方式是延繩釣,俗稱"放滾",細長的釣線綁著這些掛滿魚餌的掛勾,然後慢慢放線放入海裡,

主線會裝有無線電魚標,放流的時間大概是2-3小時,看當時水流狀況,時間到會依照放流先後順序收回魚線,

在台灣最有名的延繩釣就是用來釣鮪魚的喔。

 

 

BABA是不是超帥的!!!!!!!!!!!!!!!!認真的男人真的是超有魅力。

 

 

這可是全台灣最美的船長喔!連我都想要"扣息仔"了啦!

螢幕上就是延繩釣的無線電裝置,可以追蹤釣線目前的狀況。

 

 

換最帥的船長操刀。

BABA認真起來可是相當嚴肅的,會很兇的罵人的喔,跟平常完全不一樣呢!

畢竟捕魚時可是非常危險的,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被魚鉤鉤到,被捲入海中可是相當危險的,

所以BABA再進行捕魚工作的時候可是相當的專注的。

 

 

至於我呢,我在船上幹麻呢?

因為我不會捕魚,就算在旁邊也只是幫倒忙,我也不會開船,所以我就無限的在船上躺著,

無限的一直在睡覺,就連到半夜下起了超大雨我還是一樣躺在那邊滾來滾去,

因為我知道我只要一起來我一定就是吐.......

 

所以MAMA一直叫我起來吃東西的時候,我一直裝睡裝傻,反正我就是不起來,我要一直躺在那邊.....

半夜真的水流超強,又下著雨,所以船身搖搖晃晃的,我躺在地板上也是滾東滾西的,

因為隨波足流才可以安然無恙,因為這次我就真的沒有吐到不知所措了喔!

 

當早上的時候,收線時捕到這隻紅目鰱,媽媽才把我叫起來叫我拍照,

而我就拍完了這張照片就快速回躺了,因為人站起來就好想吐啊!

 

 

我就這樣一路躺回了大武漁港,我真的非常佩服自己,可以將近20小時沒有吃東西和喝水,更不用說尿尿了。

說什麼出海捕魚根本就是來亂的,一直躺在船上搞什麼啦!!!!

 

PO上FB給大家看我跟紅目鰱的合照,大家還以為這是合成照呢!

 

 

此次出海捕魚魚獲量並不是很好,因為水流太強了,魚兒光是閃水流都來不及了,怎麼有空吃魚餌。

還有,旁邊那一塊塊的是冰塊,並不是白蘿蔔好嗎??

 

 

這真是超搞笑的意外插曲,不過也讓我學習到樂觀面對人生各個難題。

 

因為我們開車到港仔漁港,然後開船回來,MAMA居然把家裡的鑰匙放在車上了,

所以我們是有家歸不得了,BABA突然從倉庫裡拿出了破壞傢伙,把鎖給破壞了,

然後大笑的說:"這個鎖才50元,直接換新的啦!(原住民腔調)"。

 

是不是!?就是要這樣的心去對待每一件事情,遇到了就想辦法去解決就好了呀,

互相推卸責任或責怪根本不能解決問題的吧!?

 

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跟原住民相處,他們總是能夠非常樂觀的對待每一件事情。

 

 

這是我出海捕魚的犒賞,雖然我只在船上躺著滾來滾去而已。

每天在大武家做月子吃大餐,我覺得我的體重已經慢慢的爆表了......

 

 

每天依然很乖的寫著每日日記,由於4/16-17在船上橫跨,所以共寫一篇。

4/16每日花費:蛋+零食+番茄醬+芭樂=325

4/17每日花費:0  (因為都在船上渡過.....)

 

這天捕魚回來已經中午了,所以吃完了午餐我們就睡覺了,因為BABA和MAMA晚上還要出海捕魚呢!

而我,顧家就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hotoGrid_1407860577968.jpg

 

隔天起床,吃完早飯,我打掃拖地完家裡後,由於BABA和MAMA去捕魚都還沒有回家, 我就想說先來準備午餐好了!

結果,我找了廚房的瓦斯開關找不到,所以只好打電話給莉芬求救,她居然叫我不要轟炸了她家....

 

打開冷凍庫,我不知道什麼時豬肉,因為外勞不能吃豬肉,所以我只能煮牛肉,真的是考倒我了,

連續好多通電話打給莉芬,她都要被我給煩死了....

還好這時候屋外傳來BABA和MAMA的聲音!

 

 

哇!今天的漁獲量相當的棒!!!!

雖然我沒有辦法出海捕魚幫忙,但是賣魚我挺厲害的啦!((原住民腔調))

 

 

在大武漁港這邊會有很多海產店的老闆會來這邊挑選新鮮漁獲,因為在這邊買的漁獲不只新鮮,

價格一定會比在市場裡買的便宜的很多,所以才會吸引很多人來這裡買。

 

將魚分類完後一一的秤重後,交易完成。

 

 

我這個賣魚姑娘是不是也挺稱職的呀!

 

 

晚上還是好料的一桌,還有BABA養的白蝦,這三天我已經要吃了50隻了吧!

在這裡魚都是吃不用怕的!

 

 

每天還是要乖乖的寫每日日記!

 

4/18每日花費:早餐32+咖啡45=77元

 

 

就要離開大武家了,有點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