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到底要去綠島還是蘭嶼困擾我很久,很想念蘭嶼,如果這次還是選擇去蘭嶼,

那我就已經去蘭嶼三次了,但是因為我又沒有去過綠島,所以又很想去.....

 

到大武家坐月子的那三天,我就想好了,既然是第一次單車環島,那我就蘭嶼和綠島都去吧!

 

 

但是,當我決定後打電話詢問航班,如果我先從台東富岡漁港到蘭嶼,再到綠島的話,

我就要在蘭嶼待四天後,才有航班從蘭嶼到綠島.....

這樣我在蘭嶼和綠島的時間就整整一星期!!!!!

 

 

好吧!就這樣決定了!衝了~~~~~!!!!!

 

 

早晨五點多時前往富岡漁港的路上

 

被跳蚤咬全身,所以晚上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真的好痛苦,一直醒來跑去廁所擦藥,

這天坐船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半,所以我決定五點起床,五點半出發。

 

出發時天還微微亮,路上沒有很多人,但是有一些奇怪的阿貝在路上溜達,因為環島的第一天遇到變態的陰影,

所以我特別的小心,只要有機車經過我的旁邊我都會提高警覺。

 

當我騎到富岡漁港的時候也才早上六點十分,真的有點太早到了.....

還好我有先在轉角路口的7-11買了早餐,有多餘的時間吃早餐比較好,要不然萬一海象不好很容易暈船。

坐在門口吃起了早餐,就陸陸續續看到有人坐著計程車來到了富岡。

有一群外國人,還有一位從台北要來蘭嶼的女孩.....

 

 台東富岡->蘭嶼->綠島->台東富岡的船票,一次全部買足的感覺很酷

 

七點一到,售票口就開門了。

 

我在7-11買早餐的時候很猶豫要不要在ATM領錢,但是我又不想放很多錢在身上,所以我有特別詢問了一下店員,

購買船票是否可以使用刷卡,他說可以,所以我就沒有領錢了.....

結果我買船票的時候,售票員說只有現金交易,把身上全部的錢都挖出來,還好有夠,但身上剩下200多元.....

希望蘭嶼唯一的郵局提款機有錢啊!!!

((之前第二次去蘭嶼的時候,真的有遇到在郵局領不到錢的窘境))

 

IN台東富岡漁港,等待上船中。

 

購買好船票後,就是要準備把小白裝袋啦!

這是單車環島後第一次把小白收起來裝袋,所以我收的手忙腳亂,亂七八糟的,

自己動手組收起來才發現,原來我根本不太會收阿......

 

約七點十分我就背著我的小白,要去搭船了,但是誰知道原來停船的地方那麼遠,背著小白我都要汗流浹背了,

早知道就先牽小白到船前再收起來就好,還好船家看到我袋裝單車主動來幫我搬,真的很感動,謝謝你們!

 

對了,如果要坐船帶單車去蘭嶼沒有裝袋的話,是要收費的喔!

就跟我騎單車到小琉球一樣,因為我沒有裝袋,所以有額外收150元的費用喔!

 

一上船我就很想睡覺,戴上耳機,戴上墨鏡我就要睡覺了,因為台東富岡到蘭嶼至少要三小時喔!

所以我可以好好補眠,還好有好好擦藥,感覺被挑蚤咬的地方也沒有那麼癢了,老天保佑!

 

船上有一群觀光客,就是有年紀的阿貝和阿桑,一上船就講話個不停,還好我有戴耳機,所以還是可以好好的睡覺,

實在是風平浪靜的,船身一點晃動都沒有,睡的又更熟了....

沒過多久耳邊傳來廣播的聲音, 天阿,我一看窗外,我整個都醒了,一群群的海豚在上面上跳躍,還有飛上飛下的飛魚!

我感動的久久不能自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海豚在海面上跳舞,非常的興奮....

 

 

小白和eating在蘭嶼椰油村

 

就這樣懷著滿滿的激動到了蘭嶼!距離上次來到蘭嶼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一下船,深深吸了一口氣,恩,是蘭嶼的味道,熟悉的味道,讓人太懷念了!

在這邊根本就是慢活的生活,生活步調慢慢的,讓人細細品嘗在蘭嶼簡單的好。

 

下船後我又手忙腳亂的組裝了小白,好多人看到我在搬動小白,都主動來幫忙我,真是非常謝謝呢。

這時候,到蘭嶼的住宿也還沒有著落,但是我不緊張也不擔心,就算沒有地方住,我還有涼亭,哈哈!

 

 

由於我到蘭嶼時,正值他們的飛魚季,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他們傳統的拼板船唷!

   

 

就這樣一路從開元港經椰油村到了紅頭村。

由於天氣真的太熱了,又是中午時刻,我將小白停放在涼亭旁,到旁邊的飲料店買了一杯紅茶。

我的規定我知道,環島的時候只可以喝水,不可以喝飲料,但是蘭嶼例外,

因為蘭嶼地處偏僻,所有的物資得來不易,所以我決定在這裡可以好好隨心所欲的吃喝,算是促進當地經濟。

 

買了一杯紅茶後,我就自己爬上了涼亭,開始準備打電話聯繫我下榻的地方。

旁邊的達悟族阿公阿嬤看到我拿了智慧型手機在那邊滑來滑去,他們也紛紛拿起自己的手機開機,

涼亭上頓時傳來一陣陣的手機開機聲,真的很逗趣,

開機完後還會跟我分享,說"這是我的手機,我打給我孫子,很方便"。

 

打了好多通電話,本來是想要住野銀傳統屋的,可是無奈客滿了,所以選擇了野銀部落的亞比亞民宿。

還好我在紅頭村就聯繫好民宿,要不然就完蛋了,因為在蘭嶼只有中華電信全島會通,

我的是台灣大哥大電信,只有在椰油村和紅頭村可以通訊,不只是網路喔,連通話也是。

 

 

map16.gif

蘭嶼全島地圖,繞一圈環島公路大概約快要40公里。

 

由於我第一次來蘭嶼是住椰油村,第二次是紅頭村,所以這次我選擇住野銀。

從開元港到椰油村很熱鬧,因為農會和蘭嶼機場都在這兒,

紅頭村也是,因為島上唯一可以領錢的地方也就是郵局,就在這裡。

 

過八代灣後,往青青草原的路上,可是相當的偏僻,還有一連串的上坡,

這裡的路是水泥路,騎起小白要格外的小心,因為過青青草原後,右手邊就是懸崖,緊接太平洋。

 

鋼盔岩

 

接下來的路就是這樣,右邊是海(太平洋),左邊是山。

我騎腳踏車的這個時候剛好正中午,所以路上不會有很多人出沒,騎起來有點孤單

 

蘭嶼到處都可以看到的羊群((部落地方還會看到一群群的豬群逛大街喔!))

 

當我覺得很孤單的時候,前方突然出現一群羊群,

他們是一家人,有大羊和小羊,一起吃著大自然給他們的食物,突然覺得他們好幸福。

 

但是這些羊群會怕人的,所以我們是無法接近的,也別想說要摸牠們喔,

因為牠們很厲害,三兩下就攀爬上岩石了,長期在這裡生活,早就練就一身攀岩的好技術了。

 

 

亞比亞民宿頂樓上的發呆頂樓,左前方那是軍艦岩

 

騎到亞比亞的時候已經快要三點了,跟打工換宿的台灣女孩sammi和寶慧打招呼後就先進房了。

在蘭嶼的民宿很多都算人頭的,像我住在雙人房裡,一個人一晚是400元,

但是如果有背包客來要住的話,我就必須要跟她合宿。

在這裡不會是先收費的,住完要退房的時候才會總結清。

 

從開元港騎腳踏車到民宿我已經汗流滿身了,所以進房後我只想要洗好澡好好的睡個下午覺。

當我整理好衣服要去洗澡的時候,寶慧跟我說有各馬來西亞的女孩說要來跟我合宿,

而且聽說她也在單車環島,下一站也是要去單車環綠島.....

 

當下我的反應當然是歡迎的,原來我也不是怪咖,居然有人的單車環島行程跟我一樣耶!

 

 

在亞比亞民宿旁的蘭嶼藍咖啡屋

 

洗完澡之後,休息了一下,民宿外突然傳來找我的聲音....

原來是單身來蘭嶼的台北女孩來民宿找我了。

因為我手機完全在這裡不通,所以她只好直接騎摩托車來這裡找我了!

 

蘭嶼藍的店內牆上畫著蘭嶼的代表拼板船和飛魚

 

老闆是蘭嶼原住民達悟族,老婆是台灣人。

人非常好相處,用心經營著這間蘭嶼藍,店內也有很多的書籍可以看,

大家來這裡可以吹吹冷氣,看看書,發發呆,愜意的過一整個下午都沒有問題。

 

蘭嶼藍季節限定,飛魚披薩

 

我和台北女孩佳芸就在這裡點了店內季節限定的飛魚披薩。

這份量作為我們的下午茶可是非常有飽足感的,可以吃到一塊塊的飛魚肉,

飛魚肉吃起來鹹鹹的,吃起來有淡淡的魚香味,原來這就是蘭嶼的味道呀!

 

我們兩個在店內一起分享著飛魚披薩,還有聊天,也看了店內的有關於蘭嶼的書籍,

這裡的書大部分都是有關於蘭嶼的,如果第一次來不了解蘭嶼的人,可以先看看書,了解一下蘭嶼喔!

 

位於蘭嶼紅頭村的海很藍咖啡

 

海很藍咖啡廳我很喜歡,因為這裡好多好多的貓咪,一個人在這邊也不會覺得孤單喔,

因為有很多的貓咪會陪伴在你的身邊,讓你感覺到有人陪伴的溫暖。

 

我點了一杯洛神花茶,佳芸點了海尼根,根本就是用力發呆的時刻....

這天晚上不會很熱,身邊偶爾傳來清涼的海風.....

 

小橘喵陪伴的第一晚

 

跟佳芸聊的太開心,約好明天要一起早起去氣象觀測站看日出,當志工還有爬天池。

雖然從海很藍這裡騎摩托車回亞比亞並不會很遠,但是路途卻是很暗的,路燈真的不多,

佳芸說她騎摩托車載我回民宿後,她不敢一個人騎回月台民宿,所以我們達成共識,我去住了月台民宿一晚,

明天我們兩個一早一起上氣象觀測站去看日出。

 

 

 

從蘭嶼本島看小蘭嶼

 

跟佳芸一早就起床,為的就是看蘭嶼第一的日出,無奈我們騎摩托車出去後,馬上遇到大雨....

所以馬上騎回民宿,繼續睡我們的大頭覺.....

 

大概十點多起床,我們吃完了早餐後,我們決定好摩托車遊蘭嶼,我們的第一站是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蘭嶼核廢料一直是蘭嶼熱門的議題,之前來蘭嶼都沒有機會進去參觀,這次終於有機會了。

 

高雄女孩eating和台北女孩佳芸

 

要進去蘭嶼核廢料儲存廠只要登記並且抵押身分證就可以入內參觀,

我們先進館內看了他們10多分鐘的簡報,讓我們知道儲存場裡所儲存的是低核廢料的物品,

例如像是工作人員的手套和防核衣等等。

 

我們看完簡報後,館內人員還送我們各一頂"我愛蘭嶼"的帽子呢!

 

你沒有看錯,這就是儲存場裡的核廢料儲存槽

 

跟蘭嶼的藍天白雲,跟外海的小蘭嶼形成一片風景,在我眼裡卻是格外的諷刺..... 

看完簡報的同時,我們有詢問了館內人員(通常都是達悟族人),問他們對於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想法,

其實蘭嶼達悟族人因為核廢料的關係,有著大量的福利制度,例如老人家的醫療照護,還有電費免費等等,

如果這些核廢料遷至別的地方,那他們的福利是不是還會有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人類都是自私的,包括你我。

 

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和小蘭嶼

 

參觀了核廢料儲存場真是讓人心情低迷,有種悶悶的感覺.....

人們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達到人跟自然的平衡呢!?

無解.....

 

紅頭村徐媽媽的店

 

離開了蘭嶼核廢料儲存場,我帶佳芸來買明信片,還有跟她說郵局就在蘭嶼別館的旁邊。

徐媽媽的店很特別,可以買到蘭嶼的特色明信片,還有一些特色餅乾飛魚餅。

 

 

徐媽媽的店前的繪畫地板

 

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特產,可以看看這裡的地板,就可以知道這裡買什麼當地土產啦!

海燕窩、飛魚、飛魚乾、飛魚蛋捲等等,飛魚蛋捲聽起來好吸引我喔!

 

 

雯雯芋頭冰(機車行)

 

徐媽媽的下方就是雯雯機車行,在這裡可以租機車環島喔!

我在這邊點了一杯檸檬汁,一杯可是要價40元的呢,可是不便宜的喔,下次可以嚐看看芋頭冰。

 

我在這裡也挑了幾張明信片,可以在店裡寫一寫,請店家幫我們寄出就可以囉!可是要付上郵資。

((如果你真的懶的走上去郵局啦,要不然可以請他們寄))

 

開元港旁的拼版船門牌

 

蘭嶼的天氣非常多變,變臉就像是翻書一樣的快,常常人在紅頭村是艷陽高照,到野銀就傾盆大雨。

騎到這裡可以感覺到風有比較大,因為這裡算是迎風面,所以騎車在這裡相對要小心一點。

但是我還是覺得藍天白雲的蘭嶼最漂亮了,雖然太陽曬的有點痛,但是看到眼情這幅畫就覺得很開心。

 

後面那山頭就是很有名的紅頭山呢,是小百岳之一,標高552公尺。

 

這可不是鳳梨喔,這是蘭嶼土生土長的林投果

 

林投果汁我沒有喝到,因為店家不知道跑去哪裡了,店開著人卻不在,在蘭嶼可是非常常見的,

我在這裡溜搭了一下,邊問了鄰居,鄰居也不知道老闆跑去哪裡了.....

哈哈,本來想說果汁機在後面可以自己來的。

 

佳芸說她有喝過,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像是鳳梨的口感。

 

位於椰油村的四季牛肉麵

 

每次來蘭嶼都會來吃的四季牛肉麵,這裡可是最貼近台灣麵攤的口味呀,重點不會很貴,還可以吃很飽。

只要到用餐時間可是相當的多人的,裡面的冷氣涼到像是不用錢的一樣。

((在蘭嶼的用電的確是不用錢的喔!))

 

 

在蘭嶼吃到牛肉麵可是非常幸福的事情,牛肉冬粉

 

充滿牛肉味的湯頭,雖然喝起來有稍稍的油膩,但是單車環島後我已經沒有吃到如此美味的食物了,

吃起來格外的美味,心裡還有充滿著滿滿的感謝,只差眼淚沒有流下來了!

 

 

蘭嶼四季牛肉麵菜單

 

雖然是離島,但是四季牛肉麵的價位跟台灣其實沒有差到相當的多,

我跟佳芸都是吃牛肉麵,只是我們還有額外點了一份燙青菜小份的,

那燙青菜的份量也是挺多的,我們兩個吃剛好喔!

 

有著山羊群的夕陽

 

因為佳芸要去拜訪隔天當義工的協會,所以我們吃完牛肉麵後就分道揚鑣了。

我看我也要早點回去休息了,因為我隔天也要跟佳芸一起當義工的呢!

 

在海邊吃海草的羊群

 

這裡的山羊都很厲害喔,我還記得第一次來蘭嶼的時候,看到一群群山羊走在那陡峭的山坡上,

頓時覺得牠們真的超級厲害的,就算是我在上面也無法像他們那樣自在的攀爬

而且牠們邊爬的時候,小石子一個個的滑落聲音,更是讓我感到驚慌.....

 

野銀社區分布圖

 

由地圖可看出右手邊那一整片都是野銀部落的傳統地下屋,這裡可是蘭嶼傳統地下屋最多的地方,

但在這裡還是有很多長輩住在這傳統地下屋中,所以在這裡拍照的時候記的告知一下他們是否願意讓我們拍攝,

也不要隨意的進出或觸碰別人家的東西,有些達悟族長輩會在意的喔!

 

 

聽說這可是蘭嶼小孩最喜歡的當地特色水果(((酸度破表

 

回到亞比亞民宿,老闆就給我這顆水果,說這是他們蘭嶼特有的水果喔!

裡面的果肉是白白的,吃起來有點像是...棉花!?口感是酸酸的,不喜歡吃酸的人可能會酸牙齒了。

剛拿給我時,我還以為他拿櫻桃給我呢!是不是很像.....

 

這天很早就睡覺了,可能不到10點吧,因為也沒有寫每日日記,在民宿也沒有網路....

早點睡覺最實際了!!!

 

東清灣最美的日出

 

一早起床,六點騎著小白出發去當義工了!

一路從野銀出發,目標是東清的美亞美早餐店。

 

東清美亞美早餐店

 

美亞美的早餐可是有中西式的呢,種類相當的多,我騎小白到這裡的時候已經六點半多,

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蘭嶼的小朋友準備買好早餐要去上課,好不熱鬧。

 

法式培根捲

 

法式培根捲是美亞美的招牌喔,來這裡可別錯過啦!

我點的是綜合口味,一個是鹹的,另外一個是甜的,有淋上煉乳喔!

好吃到爆表,早餐吃到那麼美味的食物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天。

 

 

我記得我早上好像都不會吃太少,我好像還有點起司蛋餅和巧克力土司....

吃的多一點才可以有體力當義工,我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哈哈!!!!

 

 

 

雙獅岩

 

吃完早餐又有動力了,騎起小白來格外的開心輕鬆....

這是往北邊走可以看到的雙獅岩,是不是很像兩隻獅子在對看阿!?

((雖然我覺得比較像兩隻蟾蜍啦.....))

 

 

朗島的拼版船都有"船庫"喔!

 

不知道是不是這裡是迎風面的關係,所以朗島這裡的拼版船都有"船庫"耶!

((車子停放的地方叫車庫,船停放的地方叫船庫沒有錯吧!?))

更厲害的是在屋頂上的那一隻隻的羊群,整個也太厲害了吧,到底怎麼彈跳上屋頂上的啊!?

還有,山羊躺平睡覺的樣子整個也太可愛了吧!!!!!!!!!!

 

 

夫妻石,右邊是爸爸,左邊是媽媽,中間是小孩

 

在蘭嶼大大小小的岩石相當的多,人們都會發揮想像力幫他們取名字,

像是鋼盔岩、軍艦岩是我覺得特別像的。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開幕茶會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在椰油村,我從野銀騎過來整整兩個小時又十分鐘,包含早餐時間。

當我騎到朗島的時候我相當的痛苦,因為我背風騎著小白,又一堆上坡,騎到這裡的時候早餐早就消化完了....

 

還好當義工的人相當的多,我在這裡打打資料,將資料彙整列印成冊。

還有打掃整理會場,將茶會所需的東西排列好,等茶會正式開始的時候,我跟佳芸兩個人就是攝影紀錄。

 

穿著蘭嶼傳統服飾的eating和佳芸

 

好難得在蘭嶼穿到她們的傳統服飾喔,所以我們兩個都很興奮!!!

突然很想要跳起她們的傳統甩髮舞喔,哈哈

 

鍾爸和eating

 

餐會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一問之下原來就是鍾爸啦!

我第二次來蘭嶼的時候,就是住他們家的民宿,他很可愛,一直教我拍照的姿勢。

 

蘭嶼傳統編織帽

 

開幕茶會結束後,我跟佳芸兩個人就穿著傳統服飾到處拍拍照,想說機會難得呢,

未來說不一定再也穿不到她們的傳統服飾了,想說趁這個時候好好一次拍個夠。

 

由於茶會我們也被邀請享用她們蘭嶼的傳統餐點,所以我們兩個也吃的飽飽的,看天氣也相當的不錯,

所以我們兩個決定下午就去爬大天池。

 

 

心型海灣

 

佳芸騎著機車先回民宿睡一下午覺,我騎著小白,相約下午兩點一起去爬大天池。

天氣有點陰陰的,希望蘭嶼的天氣可別多變到像翻臉一樣啊,拜託拜託!

 

大天池登山口

 

大天池登山口在青青草原附近,這裡可以停車,很方便喔!

旁邊有天然樹枝當登山杖喔,我跟佳芸都各拿一隻,用完記得放回原處,給下一位使用!

 

大天池木棧道

 

來蘭嶼已經第三次了,每次都有來爬大天池。

第一次是跟當地達悟族人一起爬的,第二次來我就帶前男友來爬,這次帶佳芸來爬。

如果大家第一次來爬,還是要找一下當地的人當嚮導比較好,因為有一段下切段比較容易迷路喔!

 

蘭嶼特有種

 

因為爬的前一天有下大雨,所以這裡一定會是泥濘不堪的,因為我怕會爬太晚,

所以腳程有比較快一點,另一方面又怕佳芸跟不上我的腳步,所以一直關心她的狀況。

果然是泥濘不堪的地上,所以爬起來要特別的小心,一不小心都很容易滑倒。

 

法國籍爸爸帶著兒子爬大天池

 

法國爸爸帶著兒子自由行遊蘭嶼。

在旁邊看著他們的相處模式,我覺得爸爸給兒子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也不會教兒子該怎麼去做,

教育方式是從旁協助教導和協助,看在台灣的爸媽眼中可能會覺得法國爸爸相當的無情,

但是我卻覺得這是給兒子一個社會教育,讓他自己思考自己成長的機會。

 

大天池攀岩濕滑路段

 

這裡就是爬大天池必經攀岩路段,看起來有點可怕,但是爬上去非常有成就感喔!

((其實,往下切路段往前走一點還有比較緩的爬坡,至少沒有像這段這樣危險))

 

eating露小腿肌攀岩show time

 

可以看到那岩石因為下雨的關係相當的濕滑,所以爬的時候要小心喔!!

手腳並用之外,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我的天然登山杖有點"給露",到最後我用嘴巴咬著登山杖爬上去的。

 

終於有撥雲見日的爽快感,身邊那樹木可是製作拼板船的最佳材料

 

還好天氣還是很棒!沒有變天,接下來期待看到滿水位的大天池囉!

 

蘭嶼大天池

 

雖然不是滿水位的天池,但是也是相當漂亮的呢!

這張大天池看起來是不是像是愛心的形狀呢!?

 

藍天映著湖面最美了,波光淋漓,閃亮亮!

 

eating和大天池

 

蘭嶼大天池是火山口因為雨水沖刷而成的高山湖泊。

冬天雨量較少,所以有時候會行程乾枯的狀況,通常夏天才會滿水位的。

湖邊到處可見枯隻樹木,看在眼裡形成蕭瑟空靈感

 

大天池泥濘步道

 

大天池原路去回,所以不用怕會迷路。

基本上爬天池所需時間大約要三個小時,下山時間比較快一點,但是比較傷膝蓋。

我跟佳芸大概下午兩點十分開始爬,爬上去的時候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最多就是喝一下水就啟程,

對於佳芸來說有點操,可是我都會慢下我的腳步來等她,不過跟我來爬山她應該有一絲絲的後悔吧,哈哈!!

還好她明天就要回台北了,可以回家好好休息,因為爬完山後一定會大鐵腿....sorry!

 

勇敢少女佳芸和ating

 

可以看到我們充滿泥土的鞋子,還有早就濕漉漉的衣褲.....

爬完我突然想起......挖靠嘞!!!!!我還要騎小白回民宿呢!!!

因為佳芸明天就要回家了,根本不能載我回民宿

 

羊兒伴我回家

 

就這樣拖著疲憊的身體騎著腳踏車,沿路開心的唱著歌自娛娛羊....((他們應該是嫌妳太吵的!

好想要睡覺啊!眼皮一直好沉重,肚子好餓阿!!!

看到一群羊在前面,居然突發奇想的想要騎羊回民宿.....

 

蘭嶼藍的肉醬義大利麵

 

好不容易騎著小白回到了野銀,我大餓啊!!!!!

馬上去蘭嶼蘭大吃大喝!

 

 

回到民宿後馬上想要洗澡,當我整理好要準備去洗澡的時候,寶慧和Sammi跟我說,馬來西亞女孩今天要來跟我合宿。

當時我身上充滿著汗味,還有帶著一臉倦容跟她Give me five,嘴裡說著"幹的好!",我就進去洗澡了!

 

她,是mandy,首位改變我單車環島策略的頭號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